close

【心得總結】

1.人生,是志同道合的二人同行比較幸福?還是自己一人瀟灑遊走比較快樂?

2.選擇獨善其身的人究竟是惜情?還是無情?

3.嗯,喬治克魯尼的熟男魅力真是100%。

wallpaper_01_1024x768.jpg 

【主要演員】

喬治克魯尼  飾演  萊恩賓罕

薇拉法蜜嘉  飾演  雅莉

安娜坎卓克  飾演  娜塔莉

【劇情簡介】

萊恩(喬治克魯尼飾)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替那些不敢資遣員工的美國企業雇主進行裁員的任務,因此,萊恩一年365天,有300多天是在美國各地飛來飛去,也因為這樣高頻率的出差,讓他成了許多商務旅館、汽車出租甚至美國航空的VIP。許多人叫苦連天的長天期出差,對萊恩來說,卻是他非常喜愛的生活型態。他心中有一個一定要達到的目標,那就是達到美國航空1000萬英里里程數這個目標,而他有一套「空背包」理論的生活哲學,他認為人際關係與感情是人生最沈重的包袱,若將這些人際關係與感情放在自己人生道路的背包裡,只會讓自己無法順利前行,唯有剔除這些包袱,背包越空,人生旅程才會逍遙自在。 

23663.jpg  

在一次的出差旅途中,萊恩遇到了跟他一樣時常出差且樂在其中的雅莉,二人一拍即合。但萊恩卻在一次約會後再也沒有主動跟雅莉聯絡,直到雅莉主動跟萊恩聯絡,並保證自己不是那種會讓萊恩覺得操心的女人後,萊恩才開始在各自出差的旅程中安排二人相聚的時間。

 23653.jpg 

萊恩的公司為了節省各個業務員出差的成本,聘請娜塔莉利用網路科技設計了視訊資遣流程,萊恩公司因此不再需要派遣任何人出差。為此,熱愛出差的萊恩大力反對,並主張娜塔莉無法體會被開除者的心情,於是,萊恩開始帶著娜塔莉出差實習面對面的資遣工作。

在二人出差的過程中,娜塔莉很好奇為什麼萊恩選擇並熱愛這樣居無定所且與親友關係疏離的生活方式,與雅莉的約會也是短暫碰面後就各自分離。娜塔莉的疑問,且與雅莉極好的互動關係,讓萊恩開始認真思索「家」與「婚姻」的樂趣與意義。

23657.jpg 

邀請雅莉參加自己妹妹婚禮的萊恩,終於在二人關係中動搖了自己的「空背包理論」,衝動的飛到芝加哥找雅莉,卻發現雅莉已有一個完整的家庭,而他自己只是雅莉出差旅途中的露水姻緣。從芝加哥回程的旅途中,萊恩達到了他想要飛越1000萬英里飛航里程數的目標,但卻沒有喜悅。回到公司,老闆告知娜塔莉離職的消息,原因是曾經被娜塔莉開除的某公司員工自殺了,萊恩老闆決定停止視訊資遣方式,於是萊恩又回到了空中飛人的生活模式......

【觀後心得】

全片以「人生,是志同道合的二人同行比較幸福?還是自己一人瀟灑遊走比較快樂?」為探討主軸,但片尾卻採開放式結局,並沒有對哪種生活選擇做出任何批判,這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後,心中有好多感觸,而且這部電影一直讓我想起馬斯洛的需求階層理論,因為人會有愛與隸屬的需求,本片也是從這個角度探討人際關係(嗯,有點離題了)。

我覺得,萊恩一開始選擇逍遙的生活是需要堅強的心智,因為人總有低潮、脆弱、被擊倒的時候,若這時仍是孤獨一人,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度過,想哭也沒有肩膀可以依靠,那麼他的意志一定像鋼鐵般的堅強,能耐得住寂寞。而且我覺得人總是較容易在自己事業有成、能力達頂峰的階段選擇獨善其身,逍遙遊走人世間,享受沒有牽絆的生活;但殊不知,隨著年紀衰老、能力與事業走下坡時,身旁若有人依偎相伴,才比較容易無牽無掛的走向人生的終點吧。

那麼,選擇獨善其身的人究竟是惜情?還是無情?我覺得片中的萊恩是非常惜情的(雖然他表現出來有些無情),因為在他資遣員工的過程中,除了堅持一定要面對面告知外,還會給於適當的轉業建議,不像娜塔莉都只有官腔官調的說詞。另外,最後幫不說一聲只留簡訊離職的娜塔莉所寫的推薦信,也讓我覺得,有著同理心的萊恩內心深處還是保有柔軟體貼的一面,這樣的人不會是無情的。一家公司雇用一個員工,就像一個人與另外一半有了長久的感情關係,若公司決定資遣員工,就像婚姻中有一人主張離婚一般,處理不妥,被資遣或被要求離婚的一方心情一定充滿怨恨。我想,萊恩也是害怕在婚姻關係中遇到「被資遣」的情形吧,而且我想他也很害怕甜蜜感情背後隨之而來的責任: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一生的承諾責任,才會導致他認為感情關係是人生中最重的包袱。嗯~我只能說萊恩在感情上是個膽小鬼。

若問我我覺得哪種生活方式比較好?一個人?或是結伴同行?當我觀賞這部電影時,雖然我是一個人,但我還是喜歡喬治克魯尼說的:「Life is better with company.」

推薦這部電影給正在選擇生活型態的人們,推薦程度4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