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夜,我隨著泰國舞者美妙的舞姿,飛越時光的鴻溝,來到古老的蘭那王國,參與了大城的興衰。看著那一幕幕華麗場景的變換,我穿越了地獄、雪山林,最終來到極樂的天堂。短短八十分鐘,所有觀賞者都經歷了一趟專屬泰國文化與歷史的奇幻旅程。

f_1690879_3.jpg 

 (極樂天堂,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臺灣的泰國旅行團通常都會安排旅客晚上去看「ladyboy」的歌舞秀,但是我覺得「Siam Niramit暹邏夢幻劇」比ladyboy更值得觀賞。尤其對泰國歷史文化不瞭解時,可以藉由Siam Niramit的表演,快速的對泰國有一個有整體的瞭解,甚至將這齣戲劇安排在抵達泰國遊玩的第一天,會有助於往後幾天的泰國行程喔,推薦指數5顆星。

暹邏夢幻劇是在高12公尺、縱深40公尺、寬60公尺的舞台上,由150位舞者,不斷更換超過500套華麗戲服,變換102幕布景所建構的大型戲劇表演。除了以上這些特色外,最令我感到驚喜的地方是,在這個舞台上,我看見打雷、閃電、下雨,還有一條蜿蜒的河流(真的有水,還可以划船喔),母雞、山羊上了舞台不說,連大象都是舞台上的演員,很讓人驚喜吧。此外,觀賞這齣戲劇除了是視覺、聽覺的享受外,配合場景的變換,我還聞到了陣陣的香味,連觀賞者的嗅覺都是一種享受。 可惜劇場內禁止攝影與拍照,所以只好借用官網的圖片來寫網誌囉。

show-lanna.jpg  

 (北方-古老的蘭那王國,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戲劇內容主要分成三個主軸與七個場景,三個主軸分別是歷史回溯、宗教信仰與現今泰國人們的生活。在泰國800年的歷史中,暹邏受到許多民族文化的影響,而泰北是泰國文化的起源地,因此故事就從北邊的古老王國-蘭那(Lanna)開始說起。蘭那是建立在現今清邁的一個州市,與其他幾個城邦如帕媱及素可泰等,統治著泰北地區。蘭那(Lanna)泰文之意為「百萬畝田地」,從這個王國的字義來看,我猜想這應該是一個富庶的王國吧,在這一幕故事場景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活生生的大象喔,而故事內容也說明了大象在他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是運輸、生產的好幫手,甚至是強而有力的戰爭武器。對照現今泰北人們的生活寫照,大象仍是他們柚木產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show-south.jpg

  (南海-來自海外的商家,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故事第二幕場景則來到泰國的南邊島嶼,訴說來自海外的商家對暹邏人民生活、文化的影響。在那段海外通商的歷史中,中國商人是主要的貿易對象,中國商人帶來瓷器、絲綢等商品,泰國則向中國輸出大米、香料等農作物。在這幕場景中,除了中泰二國的頻繁貿易外,還有些華人因為愛上當地的泰國女子,而留下來定居的故事,說明了貿易帶來的種族交流。

show-issan.jpg 

 (東北方-高棉文化遺產,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泰國東北方是一個遼闊的高原地形,在西元9-14紀高棉帝國最強大的吳哥時期,泰國東北是高棉帝國的一部份,因此深受高棉文化的影響,現今泰國東北部都還留有具有高棉文化的寺廟群。素可泰王朝,雖然是泰人從高棉與孟邦王國統治下獨立出來,建立的第一個王朝,但其文化仍受高棉的影響,例如素可泰其中一位君王-Ramkamhaeng,即利用當時通行的高棉文字改創成泰文字母。第三幕戲劇內容即在說明泰國東北部高棉文化的遺產,在現今許多古遺址中隨處可見的圓弧式塔身的高棉塔(如圖片右手邊的佛塔),雖源自印度,但卻是由高棉人帶入泰國的,這也說明了泰國文化中融合了高棉文化的情形。

show-central.jpg 

 (中部平原-宏偉的首都-大城,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故事第四幕則述說建都於泰國中部平原,經濟繁榮、人們生活富裕的Ayuttaya王朝的故事。Ayuttaya在14世紀末擊敗北方的素可泰後,成為泰國的第二個王朝,華人稱之為大城王朝,Ayuttaya的君主經由水路,積極的與中國、印度等鄰近國家發展貿易,因此,Ayuttaya的人民多快樂富足,圖片中就是呈現農家豐收的景象。在這幕場景前方,人們乘著載著滿滿作物的船隻,順著河流滑動著,這是真的在舞台上建構出來的河流喔,看著滑動中的船隻,真的會讓觀賞者驚喜連連呢。

Ayuttaya這樣繁榮昌盛的王朝,最後卻因為緬甸軍隊的入侵而毀滅,歷朝400多年,是泰國最長的王朝。我們這次泰國行程也有安排參觀Ayuttaya,去到這個古城遺址,真的可以想像它當時的繁華,只可惜現在都只剩下斷垣殘壁了,不過即使只剩下斷垣殘壁仍舊非常壯觀,也是個很值得推薦的參觀景點。

show-hell.jpg 

(火焰般的地獄,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歷史故事回溯完畢後,接著上演的是泰國人們普遍的信仰教義「報應」,藉由三界(地獄、雪山林、天堂),闡述現世的善惡將在來世受到應有的報應,無惡不作者進入火焰般的地獄,受到重重的酷刑;為善者則進入樂音飄飄的極樂天堂。

show-himapaan.jpg  

(神奇的雪山林,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而在神奇的雪山林中,則可以看見許多泰國神話中的神獸與仙子在那兒翩翩起舞,這些神獸在泰國人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機場裡的猴神圖騰、曼谷寺廟裡的鳥身人面女性守護神等通通出現在這幕場景裡。

show-heaven.jpg  

(極樂天堂,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而在極樂天堂裡,飛天的仙女與演奏著樂音的仙人,過著安詳夢幻的生活,是人們最終的嚮往。

 show-finale.jpg 

 (歡樂盛會之旅,圖片來源:www.siamniramit.com)

最後一幕則是說,泰國人們以小乘佛教為信仰中心,佛教中勉人今世行善來世才能進入天堂的教義,是人們普世的生活哲學,反映在平日的生活中,則有眾多歡樂的宗教活動,例如:剃度出家、潑水節、水燈節等,就是呈現這樣愉快的節日活動。

這齣戲劇利用泰國境內的四大地形與四周鄰國的關係,說明泰國地理、歷史與信仰,融合多種文明後形成暹邏自身獨有的文化,而這些最後落實在泰國人們的生活價值觀中。在這短短的九十分鐘裡,這齣戲劇以有趣、精緻結合科技的表演方式,讓外國觀光客對泰國有一個快速的認識,我想對於泰國觀光產業是大大加分呢。另外,整齣戲劇演出時的字幕,除了泰文與英文外,還有中文、日文、韓文、德文、俄文等,非常的國際化,也非常的貼心,臺灣觀光客不怕會看不懂喔。看完表演後,我不禁感嘆,為什麼我們臺灣明明有很多很傑出的藝術表演工作者,卻沒有官方願意發揮這些藝文資源來建構一部行銷臺灣文化的常態性戲劇表演?(嗯,這個感嘆有些離題了。)

IMG_2712.JPG  

Siam Niramit暹邏夢幻劇院開放時間是17:30~22:00,戲劇表演時間:20:00~21:30。整個園區建造成泰國傳統村莊,用來向外國觀光客展示泰國的傳統文化。除了室內的戲劇表演外,在室外則有泰國傳統舞蹈、大象表演等,若累了想要找人按摩,這裡也有泰式按摩喔。

官方票價是1500泰銖(包含整個園區的參觀暹邏夢幻劇自助晚餐),我們透過當地導遊購買的價格是1200泰銖(除了園區參觀、暹邏夢幻劇、自助晚餐外還包含劇場到旅館的來回接送),有些背包客會到考山路的當地旅行社購買不含自助晚餐的票券,這樣的票價大約800多泰銖,哇~跟官方訂價差了600多泰銖。不過,根據這些背包客的說法,這麼便宜的票價除了不含晚餐外,也不包含旅館到劇場的專車接送,給各位看官們參考囉。

【有用資訊】

Siam Niramit暹邏夢幻劇院(←點選官網可以看到節目預告喔)在哪裡?

Tiamruammit Road, opposite Thailand Cultural Centre

Siam Niramit暹邏夢幻劇院怎麼去?

搭MRT到Thailand Cultural Centre Station,1號出口從18:00~19:45,每15分鐘有一班免費專車接送(地圖

Siam Niramit特價票討論區

泰國歷史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